竹落

一个介绍想半天

每个少年都将死去——一个龌龊的阴谋论者看火影(1)

简直说到我心坎里去了……之前因为大本命是泉奈想起扉间捅的那一刀还有点无法介怀,这下直接由黑到尊敬了,少有的明白人

渡鸦王:

*团藏黑——这条大概不需要特别指出


*三代黑


*雏田黑


*只是随便唠叨


对于一个陪伴许多人渡过单纯天真的少年时代的热血励志少年漫,或许不应该考虑太多,不过,作为一个肮脏的大人,总是忍不住阴谋论一下,虽然口号看起来很美好,但是讽刺的地方多了,简直让人觉得说的都是反话呢。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这部漫画是关于一对骨科兄弟轮回辗转三生三世相爱先杀不离不弃的gay片,当然如果有人认为这才不是爱情真正的爱情是“你生了孩子十几年我一眼不看差点顺手宰了”那也是他们的自由。


从第一世开始,因陀罗一系看起来偏激、狂妄、狠厉还有严重的报社倾向,阿修罗一系热忱、博爱、坚毅还擅长团结群众,但阿修罗一系总是追逐着尼桑的脚步一颗真心送出去即使仿佛喂了狗也绝不反悔,简直令围观群众替他们不值呢。


嘛,大概都是因为尼桑太美丽。


不过,从第一世开始,好像就有哪里严重地不对呢,假如排除岸本太蠢以及三观不正这种原因,是不是还有其他解释呢?


有人偷忍宗的东西——因陀罗说得很清楚,是全村的共有财产——因陀罗要惩罚他,关了几天,阿修罗把他放跑。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个正直热血的少年漫,因为他们知道阿修罗的设定是诚恳正直傻白甜,所以这件事好像只是反映了因陀罗不近人情过于严厉不体恤凡人疾苦,可是如果关掉上帝视角换一个背景,事情好像看起来就完全不一样了。


假设这是一个双子夺嫡的故事。大皇子英明神武功勋卓著,二皇子无才无势唯一的优点为人亲切随和,所有人都以为大皇子必然会继承皇位,即使皇上迟迟不立太子,也没有人胆敢心生二意,二皇子自己也一直喊着无心皇位。有一天,大皇子处罚了一个贪污犯,二皇子私自把他放了出来,贪污犯对二皇子感恩戴德发誓效忠,大皇子……


大皇子如果不是个弟控一定已经把二皇子掐死了。


出卖国家利益收买人心,除了因陀罗还有谁会相信弟弟不是想造反。


因为母亲讨厌忍宗所以不肯直接向忍宗求助救治母亲,但是偷忍宗东西变卖买药就完全可以接受,除了阿修罗还有谁会为这种人感动。


有趣。


六道老头也是个逻辑很古怪的人,因陀罗去的村子发生战争而阿修罗去的没有,是因为因陀罗没跟村民一起挖井吗?醒醒啊那是因为阿修罗加上全村人一起挖井还要比因陀罗一个人慢几年,所以还没来得及发生战争啊。


从一个现代人的角度来看,国家强制力保证法律实施,法律惩罚犯罪使合法利益到保护并没有什么不对,犯错被处罚不是出于仇恨而是为了维护公平正义,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然而六道老头认为这是不对的,爱才能维护和平,而在这种“爱”的指导下,偷东西不应该被惩罚,只应该得到帮助。


六道老头还不如扉间了解因陀罗一系。如果因陀罗没有爱,如果宇智波没有爱,至少鼬哥的悲剧不会那么令人心碎。鉴于六道老头没有什么使坏动机,姑且认为他是一个被蛤蟆玩弄的单纯的傻逼。


 


接着到了柱斑一代。


柱间的智商是个大写的问号。为了让孩子不再早早上战场厮杀并死去,放下仇恨结成同盟,组成村子和平谈判,这没有什么问题,到这一步为止都很对,以一己之力推动忍界进入新时代无愧忍者之神的名号,问题是——你认为维持这种和平的根基是什么?


醒醒不是因为爱恰恰是因为你们的武力威慑啊。


所以柱斑死后局势立即崩溃,当世最强的两族合在一起,怎么可能让别人放心,非我掌控的力量永远是威胁,说得再好听也不能相信,死掉的敌人比活着的盟友更可靠——后来的团藏也是这么认为的,只要不是他控制的就通通弄死,并且说这是为了村子。


所以一丁点大的卡卡西和鼬还是踏上了战场,还不到上学年龄的鼬已经能果断地杀人,看起来比鼬大不了多少的止水已经开了万花筒并且名扬五大国,而我们都知道万花筒并不是来源于天赋或者努力。


说好了传承火之意志,还有人记得当初柱间的理想吗?


 


扉间是个非典型性火影,冷酷、理智、现实,可以排除在阿修罗一系之外。不过扉间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观点,证明岸本的本意并不是像六道老头一样智障:扉间说宇智波其实比他人有更多的爱,不过正因为爱得太深才容易报社。


因此,虽然扉间打破了哥哥们战场调情你侬我侬的局面下重手捅了泉奈,但可以相信他打压宇智波的确不是出于私心,只是他过于多疑,对不稳定因素更倾向于排除。扉间似乎有点形象不佳,不过在木叶历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扉间对于“偷东西不应该惩罚”这种逻辑进行了拨乱反正,为木叶建立了可以不依靠个人魅力运行的正常的行政体系,如果不是一点也不阿修罗的扉间,木叶这种矛盾重重又不紧密的集合体在失去忍者之神的号召力之后很快就会趋于崩溃。


 


有趣的是,扉间之后的三代再次回归了这种奇葩思想(至少嘴上说的是这样):团藏刺杀三代失败,三代说为了和平,我不处置你。


醒醒啊谁家的和平是杀人不偿命。


由于三代并非阿修罗转世,他是否真正傻白甜是没有保证的,作为一个政客说出这种神逻辑的话,只有两种解释:老年痴呆,或者他相信自己能控制团藏。不要说什么善良,对坏人善良就是对好人残忍,一个经历过三战的老头对刺杀火影的人宽容善良,只能显得更加傻逼。


为了表现对三代的尊敬,我还是倾向于第二种解释的。然而比较尴尬的是,这就令人有些怀疑团藏的行为是否与三代有关系。


直接地指使团藏这么做我觉得还不至于,三代仿佛只是无能为力,仿佛只是受了蒙蔽,仿佛本意还是好的只是没想到团藏会这么激进,甚至仿佛是鼬哥的错不信任他只听信团藏一面之词不能稍微等两天非要自己去灭族。可是我们仔细看三代说过的话,什么“不要当着鼬的面说这些”,什么“不要急我们还有时间”,除了拖延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意见。不当着鼬的面说——灭族这种事当然要背地里说。


当初团藏提出把宇智波迁到村子外围角落的时候,三代一个上了年纪领导过战争的火影真的会不知道隔离只会加重猜忌?如果真的想和平解决问题为什么不阻止这种蠢事?团藏态度坚决所以就实施了?如果不能控制团藏为什么不采取措施对付?


啧,看起来一开始的目的就是彻底清除威胁呢。


宇智波的问题不好解决,所以等一等,等一等,反正镜的儿子是宇智波这一辈最厉害的天才肯定不会背叛木叶不用担心形式失控,等到什么时候呢?等到团藏等不及了出手,虽然手段不干净但是结果肯定干净利落,团藏还会自觉主动背锅,多么简单方便的小技巧。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三代没有选择最名正言顺的纲手继任,而是选择了连家族背景都没有的波风水门。水门爸爸当然是个很好火影(我觉得他是所有角色里最适合当火影的人了),然而他死得早啊,而且他死后也还是没有让纲手直接当五代,三代复出一直干到死。


不知道三代对自己的徒弟有什么不满。


说起来木叶一直想演变掉宇智波,先濒临灭族的却是千手。


其实志村和猿飞也都是以家族形式加入的,不过好像很大公无私呢,一切都是为了木叶好。只是不知道木叶被蛇叔日成狗、被佩恩日成狗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如果止水或者鼬哥任意一个还在,这种等级的boss都不算问题。


你看,不管有没有爱,做错了事要付出代价都是理所当然的,比如被日成狗。


 


鸣人是历代阿修罗里表现最好的,比起捅了自己的因陀罗的前代,鸣人真是个很好的孩子,考虑到他的成长经历他简直是个奇迹,大概只能说是因为横空出世的四代基因好。


三代对鸣人做了一件更有趣的事,隐瞒他父母的身份,却对他是九尾人柱力这件事不加保密,并且说是为了鸣人的安全。我不知道三代有没有考虑过对一个孩子来说十几岁前连父母的名字都不知道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个连家族都没有、当了没几天就死的火影儿子的身份比身为九尾人柱力更危险要瞒的那么死,母亲漩涡一族勉强算是有点特殊性需要隐瞒吧,但是既然已经被所有人知道是九尾人柱力了漩涡族的身份还重要吗?只能说很有趣。


虽然经常喊一些美好得不切实际的口号,但是岸本从来没有回避一点:所有有孩子的地方都有霸凌。这跟孩子本身是什么样毫无关系,脾气火爆的玖辛奈遇到过鸣人遇到过,性格柔弱的雏田遇到过伊那里遇到过,甚至连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天使一样的小鼬都遇到过(当然后来都变成了鼬吹就是了)。鸣人努力了那么久,一直到从佩恩手里拯救村子甚至复活那么多人才终于得到村子的承认,看到当年那些欺侮排挤他的人把他当做英雄,鸣人真的只感觉到了单纯的高兴吗?


四代夫妻牺牲自己,可是希望他一出生就是英雄的。


鸣人对佐助说,我们一起死吧。


这可是一个热血少年民工漫。


 


虽然跟主线关系不大,不过还有一件事十分有趣:宁次的死。


身为一个天才的体术忍者,身为一个小小年纪就自行领悟了回天的天才体术忍者,宁次同学用白眼定位了那几根树枝,精确地把要害撞了上去,充分体现了白眼的优势——一般人还撞不了那么准呢。


我跟你港你这个演技比鼬哥差了一条南贺川。


大概没有几个人觉得宁次死得很合理吧,不过看起来伤心的没有几个呢,切磋都会犹豫动不动就脸红要晕倒的雏田大小姐可是连眼泪都没流一滴。【好像我记错了,雏田哭了?嘛甚至都没法给人留下印象的眼泪】且不说连抢救一下都没有,明明感情很好的凯班,似乎都没有一点难以置信呢,悄悄抹了一下眼泪的天天,好像早就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呢。


嘛,虽然这样想太过暗黑,不过对于日向这种可以对族人下死咒的家族好像再暗黑都不过分呢。如果一定要给宁次的死一个合理解释,大概是如果他为了救鸣人而死,鸣人因为愧疚也不得不娶雏田吧。


虽然宁次是日向家第一个天才,但是小时候陪雏田练习出手稍微重一点就要被念紧箍咒(助子简直要嫉妒哭啦如果尼桑的尺度也这么小该多好),想来为了一个跟火影与漩涡族联姻的机会,牺牲掉宁次也不算什么吧(毕竟全忍界都知道,火影没什么了不起的火影夫人才是真绝色)。


宁次说,死亡中才有自由啊。


日向一族的人的确是精神状态很稳定,一代代施加这种死咒却从来没有叛逃的。如果有人敢对泉奈或者佐助下咒,斑爷和鼬哥肯定是要日天日地几回的,相比之下果然还是宇智波更危险啊。


 


鸣人可以在多少恶意中保持善良,在多深的绝望中找到希望,被拒绝多少次仍然从不放弃……可是在这种“爱意”面前,终究还是要低头的。


佐助说,若我死去,六道仙人所说的因缘也将完结。


鸣人说,不如一起活下去。


可是活下来的他们,似乎有什么不一样了。当年那两个从不放弃的少年,终于还是死去了。


                                                                                                          

评论(3)
热度(1669)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落 | Powered by LOFTER